欢迎访问河南科技大学物理工程学院 / 河南科技大学官网首页
学院办公室 / 0379—65626265 / wlyb@haust.edu.cn

通知公告

物理工程学院关于做好寒假安全工作的通知

2015年01月22日 23:05

院属各年级、班级、团支部:

寒假春节假期即将来临,根据教育部《关于做好2015年寒假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和学校相关通知精神,为确保寒假春节期间校园安全稳定和广大师生生命财产安全,现就进一步做好我院寒假春节期间学生安全工作的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切实落实安全管理要求,保障学生安全。

各班级要深入学习领会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做好安全工作的重要精神,牢牢树立“生命第一、安全第一”的思想,按照学院的统一部署要求,深挖细查安全工作方面的漏洞和隐患,强化底线思维,立查立改,立行立改,绝不敷衍塞责、应付了事。要突出抓好重点场所排查、重点领域检查和重要时间节点安全教育工作。

二、切实做好学生安全教育和管理工作。

1、各班级学生要强化法制观念和安全防范意识。寒假春节期间不参加可能危及自身人身和财产安全的活动,不涉足营业性网吧、歌舞厅、酒吧、游戏机室等社会娱乐场所。

2、各班级学生要遵守交通规则,增强交通安全意识。不乘坐拖拉机、三轮汽车、低速货车、拼装车、报废车和超载车及驾驶员酒后所驾驶的不安全车辆等。

3.各班级学生要掌握安全用火、用电知识,特别是煤气、燃气等易引起火灾及爆炸事件,使用电器要正确操作,杜绝违规操作;严防因燃放烟花爆竹、违章用电等引发火灾,强化安全防范意识,增强自救能力。

4.各班级学生要“远离网吧,文明上网”。严禁进入营业性网吧,不利用互联网浏览传播有害信息,自觉抵制不良信息侵害,不进入电子游戏厅、酒吧等场所,不与网友会面,夜间不单独外出,不随意接受他人宴请,提高自我保护意识。

5.各班级学生要强化校外安全意识,避免因滑冰溺水、拥挤踩踏造成意外伤害;不单独出游,确需外出,必须经过家长同意,不要到拥挤的人群中,防止发生踩踏事故。

6、做文明公民,不参与封建迷信活动。要崇尚科学,不搞封建迷信活动,不搞非法组织活动,加强自我防范,防止失盗现象发生,确保自身安全不受侵害。

三、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开展假期活动,丰富学生精神文化生活。

各班级要对寒假安排做出精心谋划,利用春节这一最主要的中华传统节日,充分发挥党团组织和学生社团作用,积极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假期活动,鼓励引导学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倡导学生在寒假春节返乡期间积极开展社会实践活动,进行社会实践调查,培养学生社会担当和责任意识。鼓励学生积极开展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和志愿服务,弘扬社会主义新风。

四、强化责任落实,健全应急工作机制和处置措施。

各年级、班级、团支部要高度重视节假日期间学生安全工作,尤其要把学生安全工作作为当前极其重要工作来抓,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建立和完善“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安全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明确工作任务和责任人,狠抓工作落实,对因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造成重大事故、出现严重后果的,要依法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全面掌握学生安全动态;要健全应急协调机制,畅通信息报送渠道,遇有突发事件和重要紧急情况要按照要求及时准确上报和处理,并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应对和处理。

最后,祝全体同学寒假快乐,新春快乐!

物理工程学院团委、学生工作办公室

2015年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