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科技大学物理工程学院 / 河南科技大学官网首页
学院办公室 / 0379—65626265 / wlyb@haust.edu.cn

通知公告

用人单位信息

2014年05月22日 11:37

一 、企业概况:

开拓者钼业有限公司,2007年6月成立,注册资金5000万元,是洛阳开拓集团在嵩县投资创建的新型钼深加工企业。公司现有员工130人,其中硕士及以上学历10人,员工80%拥有大学专科以上学历。 开拓者钼业是家集钼产品加工、购销、研发、技术服务为一体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已获批5项发明专利,11项实用新型专利。主要产品有高纯超细二硫化钼、纳米超纯三氧化钼、高纯金属钼粉等。

公司和中国钢研科技集团(北京钢铁研究总院)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同研发国际上先进的辉钼矿真空分解技术及装备,彻底改变了传统工艺,开创了钼绿色冶金的先河。公司先后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OHSMS28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和欧洲REACH预注册。 公司的研发中心是河南省纳米钼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依托单位,拥有雄厚的技术力量,先进的检验仪器,标准的检验规程,为保障产品质量的稳定和新产品研发提供了坚强保障。

企业同时也高度重视资源的循环回收利用和新产品开发,2013年和中国工程院李正邦院士及其科研团队签订了合作协议,拟利用洛阳当地钼采选过程中遗弃的低品位钨精矿,共同开发新型复合材料钨钼铁合金,并已在该项目上取得了相当的进展,完成了小试,初步获得成功。本项目经河南省科技厅领导专家评审论证后,同年顺利获批河南省钨钼冶金院士工作站,这也标志着该研究项目进入河南省重点支持科技项目行列。

二、科研项目(企业正在进行的科研项目介绍)

1.真空高温分解二硫化钼制备金属钼粉项目。

金属钼粉传统的生产工艺步骤:钼精矿→氧化焙烧制备钼焙砂→氨水浸出制备钼酸铵→热分解制备三氧化钼→氢还原制备二氧化钼→二次氢还原制备金属钼粉;该工艺流程长,生产成本高,并且会对环境造成极大的污染。

公司研发团队探索钼精矿(主要成分为MoS2)在高温真空条件下分解, MoS2 = Mo+ S2,使钼和硫分离,一步直接制备金属钼粉,同时回收硫单质,整个工艺流程短,生产成本低,并且绿色环保无二氧化硫排放。该项目已完成中试和生产设备的订购,2014年9月份将进入规模化生产。

2. 新型复合材料钨钼铁合金研究开发

钨、钼作为炼钢添加剂,在特种合金钢炼制时分别是将钨铁、钼铁分两步加入进行冶炼,存在冶炼时间长、钢中W严重偏析及两次添加劳动强度大的弊端;直接采用复合材料钨钼铁合金添加时,复合材料钨钼铁合金集钨、钼元素各自的优点,相当于同时加入钨、钼两种有益元素,一次添加,操作方便,生产成本低,同时大大提高了合金钢产品的性能。

本项目“新型复合材料钨钼铁合金研究开发”以洛阳栾川当地每年钼采选矿产生的大量伴生低品位钨精矿(检测批次中,WO318~33%,Mo3~10%,P 5.8~11.3%)为原料,采用“配料-混料-高温真空脱磷-还原熔炼-精整除杂”等工艺流程,研究生产新型复合材料钨钼铁合金(钨10%~20%,钼3%~5%,铁余量)。该项目的研究开发对提高企业经济效益,推动洛阳地区钨钼深加工的发展,实实现资源高效循环综合利用和资源环境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推动意义。

3.辉钼矿伴生金属铼的回收利用技术

铼,因其具有优异的催化性、耐高温、耐腐蚀及良好的机械加工等性能,广泛应用于石油冶炼的催化剂、热电合金、电子管结构材料、航空航天特殊合金、环境保护等领域。铼主要分布在辉钼矿中,有时也有痕量分布在某些铜矿中,但目前最有经济回收价值的含铼矿物,主要还是在辉钼矿和斑岩铜(钼)矿中。

该项目主要采用“超声离心萃取-磁化辅助反萃-真空减压浓缩结晶-微波加超声波提纯”的技术工艺,进行金属铼的综合利用回收。本项目一期完成后,可实现1000公斤/年,纯度为99.99%的高铼酸铵产品,按目前99.99%的高铼酸铵产品2500万元-3000万元/吨,整个项目可为企业增加产值2000万元/年。

三、科技人员

人才是科研项目成功的重要保障,企业历来十分重视人才培养和高素质人员的引进。公司2012年成功获批“河南省博士后研发基地”,博士后研发基地的建立为外部博士学历人员的引进和学术交流搭建了重要平台。同时公司也拥有一支特色鲜明、结构合理的高素质研发团队,现有专职研发人员15人,其中大部分拥有硕士以上学历。

序号

姓名

年龄

学历

职务/职称

主要研究方向

1

赵维根

50

硕士

高级工程师

有色金属冶金与分离工程

2

郭培民

39

博士

教授及高工

真空冶金、资源循环高效利用

3

张玉清

56

博士

教授

高分子材料、化学分离工程

4

周明远

50

博士

高级工程师

选矿机械设备、冶金工业废弃物处理

5

王 鹏

41

博士

高级工程师副总经理

真空冶金

6

杨淑敏

38

硕士

工程师

化工分析、知识产权保护

7

贾红波

34

本科

工程师

真空冶金

现有主要技术骨干成员(含外聘):

四、科研设备(部分)

序 号

设备名称

型号

数量

金额

(万)

主要技术指标

备注

1

IPC发射光谱仪

PIASMA400

1

185

产品检测

2

激光粒度分布仪

BT-9300S

1

16

粒度测定

3

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

TAS-990AFG

1

11

物质分析

4

等离子高温炉

非标定制

1

65

工艺实验

5

管式钼升华炉

非标定制

1

80

工艺实验

6

高温真空炉

VIP500-2R

1

1200

工艺实验、产业化生产

7

真空炉

ZJ-52T

1

45

工艺实验

五、市场开拓

嵩县开拓者钼业有限公司是世界第三大二硫化钼生产商,企业建成了独有特色的微波加超声波二硫化钼提纯生产线,创新的技术工艺,先进的生产设备保证了二硫化钼产品质量的稳定性,同时使二硫化钼的纯度达到国际最高水准。公司高纯二硫化钼产品已远销美国、俄罗斯、日本、乌克兰、印度、澳大利亚、意大利、南非、欧盟等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在国际上享有盛誉;在中国国内是行业领军企业中国石油、中国石化的定点供应商。

公司近年来在业内的影响力显著增强,不断收到国际行业协会组织的邀请,多次受邀参加国际性的行业学术交流会。企业先后赴美国、俄罗斯、德国、英国、法国、荷兰、日本、印度、克罗地亚等国家和地区参加技术交流会,同时也是中国CLGI、美国NLGI、欧洲ELGI、欧洲EUROBRAKE、美洲SAE制动协会、CFSMA密封材料协会的会员企业。

2013年公司被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评为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优秀民营企业”,公司赵维根总经理被评为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优秀民营企业家”。同年“开拓者二硫化钼”产品被河南省中小企业名牌促进会评为河南省名牌产品 。

六、发展环境

近三年来公司品牌价值不断提升,市场销售良好,生产能力不断增加,主营业务收入连续三年实现高速增长,稳定的市场销售,保障了充足的资金流,公司控股股东洛阳开拓集团旗下拥有矿山、地产、投资等数十家公司;公司良好的经营业绩,洛阳开拓集团雄厚的资金财力,这都将有力保障新上项目的顺利推进。

洛阳,中国四大古都之一,十三朝古都,华夏文明的发源地,拥有1500年的建都史,人文气息浓厚,是现代河南省的副中心城市,也是中原经济区的副中心城市,公司是所属地洛阳市市政府、嵩县县政府重点支持企业,外部发展政策环境优越。

企业地处洛阳嵩县德亭镇酒店村,紧靠洛栾(洛阳-栾川)快速通道和洛栾高速,交通便利,毗邻国家“4A”级风景名胜区天池山,四周空气清新,环境优美,是您投资、宜居的首选之地。

欢迎光临、敬请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