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科技大学物理工程学院 / 河南科技大学官网首页
学院办公室 / 0379—65626265 / wlyb@haust.edu.cn

通知公告

2016年度个人述职述廉报告

2016年12月20日 09:44

物理工程学院  沈兰

本人任党委副书记,主要分管学院学生工作,同时担任2013级学生辅导员。

作为一名党务工作者,政治上时刻与党中央保持一致,能认真参与“两学一做”系列学习活动,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讲话精神,不断提升党性修养、宗旨意识,坚定理想信念。能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国家的法律法规及各级党委、政府的各项决策决议,自觉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强化自律意识。能在重大事件和关键时刻始终做到认识不含混、态度不暧昧,行动不动摇,立场坚定,旗帜鲜明的反对民族分裂主义和非法宗教活动。

作为一名领导干部,注重加强党性修养,遵守党纪国法,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在日常工作中谦虚谨慎,职责范围内没有发生任何违纪违法案件。在日常工作中注意深入学生群体进行交流,对关系到学生切身利益的事情,尤其是评优、评先、奖学金、贷款等工作中,完善相关文件和评选流程,注意公开透明,按照学校规定程序进行公示,以保证学生知情权。

一年来,在校党委、校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在学生处、校团委的引领下,经过全院师生的一起努力,学院学生工作秩序井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2016年,我院学生工作依然以《河南科技大学大学生课外培养工作指导纲要》为指南,深入开展学生工作。以“加强学风建设、突出学院特色、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为工作方针,立足人才培养的根本,树立以德育教育为核心、服务学生的工作理念,以创新能力、实践能力的培养为重点。主要进行了以下工作:

1.加强学生管理,强化学风建设。进一步加强团的建设、学生干部队伍建设,增强学生干部的责任意识,深入开展学生工作。

2. 开展学生课外科技制作和实践活动,组织学生参加“挑战杯”、大学生SRTP训练计划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

3.加强对毕业班学生的教育和管理,举办就业指导,引导毕业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

4. 落实助学贷款,开展国家奖学金、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的评定工作。组织各种评奖评先活动。完善《物理工程学院国家励志奖学金评选办法》,《物理工程学院国家助学金评选办法》,《物理工程学院早晚自习管理办法》和《物理工程学院学生德智体综合测评实施细则(试行)》。

5. 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切实搞好学生的安全稳定工作。

6. 结合学院特点,开展内容丰富的学习竞赛和文艺体育活动,举办“国旗下的誓言”主题宣讲活动,增强学生的集体荣誉感和凝聚力。

7. 认真搞好迎新工作和入学教育。2016年,我院2016级新生报到率96.63%。在新生入学后,按照学校关于新生入学教育文件精神,认真制定入学教育计划,对新生在安全、学习、生活等方面进行了教育和知识普及。

8. 积极参与河南科技大学新生文化节、河南科技大学心理健康活动月等活动,举办演讲、征文、辩论赛等校园文化活动;积极发挥社团和青年志愿者协会的作用,组织系列志愿服务和公益宣讲活动,培养学生的责任意识和团队协作意识。

9.认真搞好2016级学生的军训工作。军训可以磨练新生的意志,加强新生组织纪律性,提高新生团队凝聚力。在军训期间,做好军训服务和后勤工作,同时关注军训期间学生心理动态,对心理不稳定的学生及时处理。

10. 开展大学生基础文明建设和“学风建设月”系列活动。学风建设月期间,我院组织了特色活动“魔术中的物理”、英语学习、考研经验交流、学术讲座等几十项活动,促进了优良学风的形成。“魔术中的物理”活动深入社区、深入中学,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推广作用。

11. 认真做好我院2016年度学生工作考核资料的整理工作,争取良好的考核成绩。

一年来,学生工作获得好评,学院获得学校考研先进单位,学院团委获得校“五四红旗团委”荣誉,学生会工作在全校考核中位列13名。江海燕、黄海明等2人获得河南省三好学生荣誉,李桐1人获得河南省优秀学生干部荣誉。黄海明、樊朋朋获得2016年美国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是我院数学建模竞赛取得的历史最佳成绩,另有陈旭、郭恒鑫等同学获得河南省数学建模一等奖、二等奖。大学生创新获新突破,王希瑞、赵建立、高敬敬等8名同学在“2016中国工程机器人大赛暨国际公开赛中获一等奖;雷参、任苗苗、刘宇航等3名同学在“2016中国工程机器人大赛暨国际公开赛中获二等奖;高子健等6名同学在“2016中国工程机器人大赛暨国际公开赛中获三等奖,另有多名同学获得省级奖励。王希瑞同学自主发明3D打印机的事迹被网易河南、《洛阳晚报》、洛阳网等校内外媒体广泛报道、宣传。我的论文获得洛阳市大中专思想政治研究会论文评比二等奖。

我也清醒的意识到,作为一名年轻干部,因为工作经验的缺乏,工作中还存在着缺点和不足。有时候会有在工作的千头万绪中没有抓到重点的情况发生,今后我将积极克服缺点,虚心向各位领导、同事学习,不断增强创新意识,以高度的责任感、积极进取的精神,更好地做好本职工作,为学院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2016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