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科技大学物理工程学院 / 河南科技大学官网首页
学院办公室 / 0379—65626265 / wlyb@haust.edu.cn

通知公告

个人述职述廉

2016年12月20日 09:47

物理与工程学院   巩晓阳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上午好!

我向各位领导与老师汇报一年来的工作和成绩,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希望得到大家的批评与帮助。我主管的工作上半年是本科生教学与新教师培养,下半年是学院科研、新教师培养,协助本科生考研。本人认真履行自己的岗位职责,严格执行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以学校发展和服务教师为宗旨开展各项工作。面对教学工作繁杂、任务量大、责任重、工作强度大的局面,勇于挑起重担,全心全意投入到此项工作中。

 政治思想与廉洁方面

根据《河南科技大学“两学一做”专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的总体要求和统一部署,自5月份启动以来,通过专题辅导、集中培训、个人自学、撰写体会、小组讨论等多种方式,我重点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学习了党的历史,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26次集体学习会上的讲话和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上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中央、省委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继续重点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推进反腐倡廉建设部分、《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路数论述摘编》、《习近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论述摘编》、《习近平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论述摘编》、《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等。参加大学物理党支部的理论学习,和支部党员同志一起讨论国际国内形势和发展变化,讨论新出现的名词和状况,时刻牢记肩负的责任和使命,奉献和牺牲艰苦奋斗、严于律己、用心做事,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素质和业务水平。

1.按照“一岗双责”要求,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职责。工作过程中从未有过收受红包、非法或人情办事的情况出现,坚持廉洁自律,从严要求。

对分管的教学和科研方面的党风廉政建设亲自布置、亲自检查落实情况;听取汇报、解决问题情况;

学生和老师提的所有问题都及时处理,认真落实。对职责范围内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制度进行监督。

2.坚决落实党中央“八项规定”,遵守厉行节约制止奢侈浪费有关规定,绝不做违反政策的任何事情。

3. 严格遵守党纪政纪法纪和校规校纪,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按照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踏踏实实、完完整整履行廉政承诺。

4.全面虚心接受监督,发现问题立刻纠正。

 本科教学工作

坚持在所有的教学和管理工作中亲力亲为的原则,为学院教学上的各项工作严格把关,从教学实习基地考察、教学任务安排、教学资料归档、毕业生毕业实习与论文的工作安排,再到学生学籍工作等等,事无巨细,使我院今年的教学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1.积极推进教学改革,主持一项教改课题获河南科技大学教育教学改革项目重点立项完成鉴定。参加的河南省教育教学改革课题《新形势下应用物理专业的教学创新及前景定位的探索与实践》获河南科技大学教学成果特等奖和河南省教学成果特等奖。参加的河南省教育教学改革课题《注重创新能力的物理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与实践》获河南科技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同时主持一项河南科技大学教育教学课题《《单片机原理及应用》教学模式改革探索》、参加一项《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建设实践与探索》均在研。

2. 积极参加本科生教学质量工程项目,主持一项河南科技大学视频公开课《物理学引领我们探索宇宙》获得立项。主持河南科技大学混合课程《大学物理》从申报的78门课程中脱颖而出,以总分第二名的优异成绩获批重点立项,并得到清华大学全程指导。

3.为配合学校青年教师教学(实验教学)比赛,我院应用物理系、材料物理系、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系、大学物理教研室、物理实验教学中心等5个教学单位于328日至42日分别组织了初赛。有9位青年教师进入决赛。414日下午,物理工程学院2016年度青年教师教学大赛在物理实验室举行。经过近四个小时的激烈角逐,最终,甄志强老师以娴熟的讲解,洪亮高亢的声音,注重启发式的教学模式等优点,获得一等奖。刘汇慧、李同伟获得二等奖,王辉、倪静、李秋泽获得三等奖。成绩排在前两名的甄志强、刘汇慧两位老师被推选参加学校的比赛。

全国高校青年教师讲课比赛是由中国物理学会、教育部大学物理课程指导委员会、教育部物理专业指导委员会共同举办,王翚老师在去年推举参加河南赛区比赛,以第一名成绩获得一等奖,今年4月被河南赛区推举代表参加中南六省的比赛,再次以第一名的成绩获得一等奖。727日,王翚老师参加全国比赛获得三等奖。

4.认真组织教研活动,严肃考试管理。重视实践教学环节,及时解决各实验教学环节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定期检查实验室状况,加大实践教学各环节质量的监控。狠抓教学规章制度的落实,严格调代课制度。

5.积极组织申报2016年度SRTP项目,学校立项3项,学院立项9项,同时有2项获得2016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

6.学院认真组织了2016届本科毕业生的毕业论文工作,按照毕业论文相关管理规定,规范程序和质量,配合学校教务、督导部门的检查工作,确保毕业生毕业论文的质量。孟莹同学和胡海洋的毕业论文参加校级答辩分获校级二等奖和三等奖。

  科研工作

下半年分管科研工作以来,慢慢学习和体会,工作有条不紊。暑期完成2017年科技创新团队和科技创新平台等培育项目的预申报,其中一项教育部创新平台一项校级创新平台和一项校级创新团队获得通过。

经过上半年各位老师和主管领导共同努力,我院共有7项国家基金,3项河南省科技项目,2名教师获批首批河南省自然科学基金培育项目。科研合同经费278万,入校经费248.3万。今年我院教师发表文章54篇,其中44篇检索。授权发明专利14项,实用新型专利7项,出版专著6本。

 新教师培养

 完成2015年度新进教师的培养,四名新教师进校后就成为15级学生的班主任,他们对学生尽心尽力,在指导英语、选课、将来考验与就业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同时迅速成长,两人获培养期满考核优秀优秀。两名老师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016年新进4名教师安排指导老师,制定出培养计划。

 本科生考研

自接手负责本科生考研工作以来,结合实际认真探索,和沈兰书记一道调研和统计13级学生拟考研的状况,有针对性地安排老师进行辅导和答疑,同时解决学生考研的各种困惑和去向问题,工作得以深入开展。

六 个人业务工作

在做好行政工作的同时,能认真做好教学和科研各项工作。坚持工作于教学一线,讲授本科生课程,承担《大学物理》、《电磁学》和部分公选课的教学工作、六个本科生教学实习工作,指导一名青年教师的新教师培养,超额完成额定工作量。

论文《浅谈物理教学的艺术性》获2016年度河南省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

参加项目《便携演示物理实验的开发及其在大学物理教学中的应用》获得教育部教指委“高等学校教学研究项目”立项。

 存在的突出问题与不足

工作中因教学工作比较繁杂,影响因素比较多,出现了老师上课迟到、监考老师迟到、学生作弊等现象,今后要进一步加强管理,杜绝此类现象发生。

学院的教学质量工程有待继续提高,增加省校两级的质量工程项目,在教学名师、教学团队、双语教学等方面力争突破。

个人需要进一步加大科研投入,为学院的科研成果多作贡献。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我深知这一年来我是受到了方方面面的支持和帮助的,所有的成绩和安定的局面都离不开老师们共同的努力和辛苦的工作,在此我向大家致以深深的谢意,希望一如既往地能获得大家的支持。希望得到领导和老师的指正与批评,使我能改进工作,更好地为物理与工程学院的发展出力。

谢谢!

巩晓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