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科技大学物理工程学院 / 河南科技大学官网首页
学院办公室 / 0379—65626265 / wlyb@haust.edu.cn

通知公告

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王广厚教授报告会

2018年04月16日 08:38

题目:原子团簇与纳米技术

主讲人:王广厚院士

时间:2018年4月17日下午16:00

地点:开元校区公教4区105教室

主办单位:物理工程学院、科技处

主讲人简介:

王广厚,原子分子与团簇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

现为南京大学物理学院和固体微结构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国际小颗粒与无机团簇会议国际委员会资深委员,《材料科学论坛》(Materials Science Forum)(瑞士)国际顾问编委。英国《Advances in Physics X》编委。1980.6-1982.8在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奥巴尼)物理系访问学者, 1990.10 – 1991.10在德国萨尔兰大学新材料研究所和BASF研究中心作客座教授。

长期从事原子分子团簇物理及粒子与固体相互作用的研究。1984年起,在国内率先开展原子团簇物理的实验和理论研究并取得了一系列创造性成果。带领研究组自行设计和研制成功多台团簇实验装置,并以团簇为基元制备了多种具有奇异性质的纳米结构和纳米材料。著有《粒子同固体相互作用物理学》两卷本(上、下册,科学出版社,1988,1991)和《团簇物理学》(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2003)等学术著作。在国际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300多篇。获得包括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胡刚复物理奖和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等9项科技奖和10多项发明专利。培养研究生47名,其中毕业博士生34名。 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原子团簇的化学和物理)等10多个科研项目。主持了包括“第十二届小颗粒与无机团簇国际会议”(ISSPIC-12)在内的4次国际学术会议。

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