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科技大学物理工程学院 / 河南科技大学官网首页
学院办公室 / 0379—65626265 / wlyb@haust.edu.cn

学院新闻

物理工程学院教师受邀在“深圳市自主创新大讲堂”举行讲座

2015年07月02日 16:57

物理工程学院青年教师王翚受邀参加由深圳市科协主办的“2015自主创新大讲堂——中华成语中的创造学系列讲座”活动,并于6月10日和11日在深圳市光明实验中学和莲花中学举行了两场别开生面的讲座。

王翚老师将抽象的知识与身边的生活现象相联系,将成语“琴瑟同鸣”和“水涨船高”中蕴含的物理学原理,通过多种实验生动形象地展示给学生。他通过吹奏单音口琴和双音口琴,引导学生发现它们之间的区别,进而利用两个不同频率简谐振动的合成来解释其物理原因,从而使学生理解“拍”这一物理现象。通过弹簧演示一维驻波的波节和波腹;通过改变洗衣机下水管道的长度来连续调节驻波频率,通过增加下水管道的转速来获得高频谐波。

这些生动有趣的实验点燃了台下学生们的求知欲,同学们纷纷举手参与活动,课堂热烈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