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科技大学物理工程学院 / 河南科技大学官网首页
学院办公室 / 0379—65626265 / wlyb@haust.edu.cn

学院新闻

物理学院应用物理系召开考研动员会

2017年05月11日 16:10

   为了调动我院2014级应用物理系学子考研的积极性,让同学们更好的挖掘自身的潜能,得到更高层次的深造。510日晚19:00,物理工程学院应用物理系在工科5号楼608教室顺利举行了考研动员及经验交流会,副院长李小红教授、院研究生秘书李同伟老师,应用物理系主任王晓飞、郝世明老师及2014级应用物理系同学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郝世明老师主持。

   副院长李小红教授作了动员讲话。首先给出三条具体建议:

   一是评估自我,准确定位,全面客观的进行自我评价,报考适合的学校;理论or实验?本学科or跨学科?专硕or学硕?

   二是进行地区、学校和专业的选择,量力而行,不要好高骛远,以能顺利考上研究生为最终目标;

   三是谨慎选择报考专硕和学硕,要知己知彼,不能盲从。

  李院长劝诫大家既然选择了考研这条道路,要有充分的心里准备:首先就是坚持,从现在开始,到研究生考试前一天,一定要坚持,不要三分钟热度。不要频繁换考研的学校。必须做好吃苦的准备,要忍耐住清贫和寂寞, 抵住诱惑和考验。尤其是78月份的暑假,准备考研的同学就要牺牲这个假期,在学校认识复习,打好考研攻坚战。

   最后李院长介绍了我院研究生的招生情况,报考及培养情况,介绍了联合培养单位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的研究方向及待遇,欢迎大家报考河南科技大学物理工程学院研究生!

   李同伟老师通过多个典型个例,结合近年学生的考研心态变化及实战情况,让学生意识到考研也是改变自己人生的一次机会。时间不多,抓住机会,给自己机会。通过具体的例子让学生树立信心,建议大家结合专业现状,积极准备考研。

   郝世明老师强调了考研的重要性。考研不仅可以学习知识,提升学历。考研还有助于提升格局,改善看问题的视野和深度;有助于拓宽平台,改善学习平台,实践平台,就业平台;有助于整合人脉,让朋友圈遍布祖国各地,而自身水平决定了一个人的人脉资源。

   应用物理系主任王晓飞带病坚持参会并做了发言,建议同学们要及早做出自我能力定位,选择有能力考上的学校。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即便最后考上一般的学校,选择一个好导师甚至比好学校还要重要。其次要增强考研意识。对于还没有考研的学生,可能还没意识到上研究生是改变人生的重要一步。有很多学生后悔莫及甚至工作后又重新开始考研。因此一定先报名去考,做出正确的决定。并承诺应物全体老师会尽最大努力帮助学生,做好坚强后盾。

   本次考研动员会的成功召开,不仅使大三的同学们对现在的考研形势和备考工作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理解。同时还激发了同学们考研的热情,坚定了部分迷茫的同学考研信心,也使他们更加明确了自己的考研目标。对于同学们了解考研、认真备考并取得好成绩具有促进作用!(通讯员/郝世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