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科技大学物理工程学院 / 河南科技大学官网首页
学院办公室 / 0379—65626265 / wlyb@haust.edu.cn

学院新闻

物理工程学院举办魔术中的物理之趣味物理沙龙第三期活动

2017年10月20日 08:48

1018日晚,热爱物理实验的同学们开展了“魔术中的物理之趣味物理沙龙”第三期活动。

活动的第一部分是“极客与书虫”。在王翚老师和李二强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一起阅读了《数理化通俗演义》第三回合,并由滕德元讲解了地球半径的测量原理。随后,老师提出了一个有趣的问题:如何证明地球是圆的?以前我们只是从书本上知道了地球是圆的,而不知道如何证明。在两位老师的引导下,同学们集思广益,想出了许多方案,并对它们的优缺点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活动的第二部分四位同学的实验展示:胡涛录制的“掀桌布实验”、黄天啸制作的“塑料泡沫切割机”、黄立志的“旋转水杯实验”和蔡仲夏的“竹签发射器实验”。四位同学通过浅显易懂的方式向我们讲解了实验原理,并分享了实验过程中的经验。随后,老师针对这些实验提出了更加深入的问题,同学们在热烈的讨论中得到了许多启发。

活动持续到晚上九点多,同学们依依不舍地离开了教室。魔术中的物理沙龙会越办越好,让同学们在实验和讨论中共同进步。

(通讯员/段梦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