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科技大学物理工程学院 / 河南科技大学官网首页
学院办公室 / 0379—65626265 / wlyb@haust.edu.cn

政务公开

物理工程学院2018年工作计划

2018年03月08日 09:37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学校“人才培养、学科提升、科研创新、高端人才汇聚”的总体思路,以建设“特色鲜明、优势凸显、充满活力、校内居于前列、省内外有重要影响的教学研究型学院”为目标,以服务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和学生为中心,全力做好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的各项工作。坚持民主治院的工作理念,坚持党政联席会议和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充分发挥学院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建立健全规章制度,抢抓机遇搞好基础建设,推进学院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一.党建工作(负责人:刘国礼)  

1. 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十九届三中全会、“两会”精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2. 进一步加强政治思想教育工作,认真落实我校思想政治工作“十大工程”项目实施计划方案,扎实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维护学院的安全稳定。加强师生党支部建设,强化党支部职责落实。进一步实施教师“双培工程”,深入开展学生“双培工程”。  

3. 持续推进学院精神文明建设,配合学校做好全国文明校园的创建工作。按照上级部署,配合学校认真开展“基层党建质量年”活动。  

4. 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入查找廉政风险,全面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措施。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进一步落实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倡导“务实高效、勤政廉洁”的工作作风。  

5. 按照要求,持续对汝阳县红里村结对贫困户开展定点精准扶贫工作。  

6. 开展职工建功立业活动;举办教职工文体、健身活动,丰富教职工业余文化生活。配合校工会做好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换届选举工作。按照校统战部的工作部署,做好“基层统战工作标准化建设”工作。  

二.本科教学与实验室建设(负责人:李新忠)  

1. 按照学校部署,积极开展迎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的各项工作。总结学院育人模式与特色,高质量完成学校安排的各项任务,完成学院自评报告及汇报PPT。   

2. 针对2017版人才培养方案,完成新版课程大纲的修订工作。   

3. 本科教学质量工程方面,确保“大学物理在线开放课程”教育厅年度验收通过;择机在校级“教学名师”、“在线开放课程”及“双语课程”、“优秀基层教学组织”等方面有新突破。   

4. 积极准备,开展“物理虚拟仿真实验中心”的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中心申报工作。   

5. 对全院课程下拨人时数进行核算,核算数据为学院绩效津贴分配文件修订提供依据。   

6. 开展实验室内涵建设,按照四个本科专业重新设计的实验课程体系,对实验仪器进行优化配置,高质量保障实验课的有序运行。   

7. 在大学生竞赛方面,根据学校竞赛奖励政策导向及我院参赛情况,调整参赛项目、突出优势项目,改革学生竞赛参赛模式,提高参赛数量及质量。   

三.科学研究(负责人:巩晓阳)  

1.以申报各级创新平台和科技创新团队为契机,加强创新团队建设和创新人才的培养。以申报省级青年学术带头人为契机,打造国内有影响力的学术带头人。鼓励和引导学院教师将科研成果展现在高级别杂志和专著上,提高学术论文水平和发表期刊的档次,力争2018年在物理学科顶级期刊发表论文;同时,稳步增加SCI论文收录数量,采用有效方法提高论文被引率。  

2.加强对外联系,进一步拓宽项目申报渠道。认真组织好国家、省部、市厅级和学校科技项目的申报与立项工作。按照学校要求,完成国家和省部级项目的申报任务;在我院2017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完成学校指定目标的基础上,继续深挖潜力,力争2018年度NSFC项目进一步提高中标率,同时,提高面上项目的中标数量。在国家重大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上积极调研,力争有所突破。横向课题及横向经费上寻找多方面途径,力争额度有较大幅度提高。  

3.组织力量、多渠道做好科研课题的申报评奖工作;积极培育省级获奖项目。提高发明专利的申报数量和授权数量,努力提高我院各方向学术水平的核心竞争力。  

4.根据学院目标考核经费需要,按照职称和上岗要求,把经费完成的任务分解到每个教师,任务4月底下达,鼓励教师完成纵向和横向经费任务,可以按团队协作形式完成,年底予以公示。  

四.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培养(负责人:李小红)  

1.  加强对学院六个科研创新团队的管理,每个团队汇报2015年1月至2017年12月期间的业绩情况,进行目标考核;制定下一阶段目标,填写任务书;督促团队与企事业单位进行合作,实现“产、学、研”合作,团队任务书上网。     

2.  邀请国内外专家到校访问、交流,提高我院影响力。进一步推进河南科技大学物理学振兴A计划,并对振兴A计划的各项工作进行总结。     

3. 做好物理学一级硕士点的后续工作;进一步推进物理学河南省第九批重点学科的建设工作。   

4. 做好2016级、2017级硕士研究生的开题、中检工作;做好2015级硕士研究生毕业相关工作和2018级硕士研究生的入学复试工作;做好2019级研究生的招生宣传和报名工作,加大研究生招生的宣传力度,提高报名率。组织在校研究生参加各类学术和文体竞赛活动,力争在研究生创新基金、研究生教改基金、研究生奖学金、优秀研究生等各项评比中再创佳绩。  

5. 加强对在校研究生的管理,做到“精装修”、严要求。  

6. 筹备第20届(2019年)全国原子与分子会议。

五.人事与师资等工作(负责人:李立本)  

1. 修订《物理工程学院教师(实验人员)高级专业技术职务推荐量化计分暂行办法》。   

2. 修订《物理工程学院校内绩效津贴分配办法》。   

3. 继续认真做好博士引进、职称推荐、岗位晋升、青年学术带头人申报及相关考核等常规工作,延续我院人才成长的良好局面。   

4. 召开河南省光电储能材料与应用重点实验室和河南省光电功能材料工程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会议。

5. 抢抓机遇,推进洛阳市高等教育发展规划重点项目中“光电功能材料设计超算中心”建设的落实。  

6. 采取多项措施,进一步优化我院办学条件。  

六.学生工作(负责人:沈兰)  

1. 着力打造、凝练结合专业特点的学风建设品牌活动--趣味式学业指导活动平台和“百词斩”英语单词竞赛活动,创新活动形式,扩大活动覆盖面;以学业发展规划大赛为切入点,引导学生制定合理的学业规划。开展优秀学生学习经验交流会和各种座谈会,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促进良好学风的形成。  

2. 大力开展科技创新活动,鼓励学生参加“挑战杯”竞赛、“互联网+”大赛、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机器人大赛等赛事,强化专业兴趣学习,拓展学习兴趣点和知识面。积极鼓励学生组建团队申报SRTP项目、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提高学生参加科研的积极性和综合素质。  

3. 配合学校做好 “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青年志愿者集中行动月活动,积极探索学生日常社会实践的新途径新方法,全面提高学生社会实践创新能力。  

4. 加强辅导员之间的交流和学习,提高辅导员分析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认真开展学年评优表彰工作,树立典型,加大先进典型的宣传力度,搞好先进个人、先进集体事迹展,在全院形成勤奋好学、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  

5. 积极组织参加学校开展的各种文体活动,营造“内容健康、形式多样、主题鲜明、情趣高雅”的校园文化氛围。通过开展文明在教室等“五项文明”活动,努力把行为规范内化为个人的自觉行动,提升学生的文明程度。  

6. 通过讲座、咨询、座谈等方式,开展对毕业生的教育和就业指导,加强就业观念教育和自主创业教育;加强与往届毕业生、就业单位及学生家长的沟通联系,多渠道收集优质就业信息;配合学校做好“校园招聘”活动;做好大学生“西部计划”、“三支一扶”、毕业生征兵入伍等项目,引导和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到部队锻炼;加强与用人单位、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合作,做好“专场招聘会”、 “招聘单位宣讲会”等活动的服务工作,切实提高就业率和就业质量。  

                                                                                          2018 年 3 月 8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