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科技大学物理工程学院 / 河南科技大学官网首页
学院办公室 / 0379—65626265 / wlyb@haust.edu.cn

学院新闻

物理工程学院成功举办2021年度教师实验教学讲课比赛

2021年04月14日 16:22


为进一步加强我院师资队伍建设,促进一流课程建设,全面提升实验课堂教学质量,4月14日上午8:30物理工程学院在农医教613智慧教室举行了本年度教师实验教学讲课比赛。教务处副处长胡镇杰、物理工程学院院长李新忠出席本次活动,王辉副院长主持本次讲课比赛。

根据比赛工作方案,各系室遴选了共13位教师参赛,副院长王辉、实验室主任甄志强、学院教学督导刘香茹教授和李慧娟教授担任评委,全体无课的教师观摩本次比赛。

首先,胡镇杰副处长发表讲话,他对物理工程学院教师课堂教学质量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强调课堂教学中要将知识传授与育人相结合,教师们在提高个人教学技能的同时,也要强化为学生服务的意识,他希望物理学院教师能再接再厉,为学校学科建设贡献力量。

然后,李新忠院长在讲话中指出要通过讲课比赛促进教师间的教学方法交流,并激励老师们结合新时代教育教学的方针政策,不断探索科学的教学规律和先进的教学方法,积极进行课堂创新。

随后,参加比赛的教师们按照抽签顺序,逐一开始讲课。比赛过程中,参赛老师淋漓尽致地展示各自的教学特色,或激情四射或温文尔雅,或严谨细密或科学条理。他们的讲课内容覆盖面宽,涉及大学物理中的力、热、光、电磁等实验项目,在授课方式上充分应用多媒体课件与板书相结合、图片、音视频等手段,通过精彩的语言、富有感染力的表情动作和生动有趣的讲解,在短短20分钟内,充分展现了各自独到的教学方法和自成一体的教学风格。

最后,评委老师对每位参赛教师进行点评,并提出了问题及改进办法。

教师讲课比赛是学院教学质量监控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我院教师教学水平的一次展示和检验,旨在为全院教师提供一个相互学习、相互交流、展示风采、共同提高的平台。今后,学院将把教师讲课比赛活动制度化、常态化,注重课堂建设、深化教学改革,更好地服务于人才培养目标。(通讯员/王静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