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科技大学物理工程学院 / 河南科技大学官网首页
学院办公室 / 0379—65626265 / wlyb@haust.edu.cn

通知公告

物理工程学院2014学生工作研讨会会议纪要

2014年12月09日 12:29

时 间:2014年11月26日下午

地 点:图书馆111会议室

出席人员:李立本 刘国礼 巩晓阳 李新忠 李小红 沈 兰 杜 凯 李秋泽 刘汇慧 李 燕

王会娴 左正伟 李同伟 李海生 李贺贺 周锋子

主 持 人:刘国礼

记录整理:沈 兰

会议纪要:

李立本院长介绍了学院目前的学风和毕业生就业的现状,分析了其中存在的问题,就学生工作多头管理的梳理、如何提高我院学生就业率问题提出了指导性意见。沈兰副书记就目前学生管理三大角色:辅导员、学业指导教师、班主任的相应分工提出了初步意见。班主任代表李海生、周锋子、李秋泽、王会娴等谈了从事班主任工作的体会,系主任、学业指导教师代表杜凯做了发言,李小红副院长谈了自己联系学生相关工作的情况。

经会议讨论,就学生的教育、学习与管理,形成以下意见:

第一,辅导员作为学生管理最主要任务的承担者,要负责学生日常工作的全面管理,尤其是对适应困难、经济困难、心理困难学生的帮扶。

第二,本科生班主任主要对自己所负责的班级进行具体层面的指导,尤其是选课指导,同时,要求班主任一学期至少要给所负责班级的学生开一次主题班会,形式自定。班主任一个月至少要对负责班级进行一次查课;发现有学习困难、心理困难倾向的学生,班主任要及时与辅导员沟通,共同制定帮扶措施。

第三,学业指导教师主要负责对各专业学生进行专业课学习的系统指导,同时,负责根据各年级学生动态发展情况,定期做出考研和就业的相关指导。

第四,学院每学期召开一次学生工作专题研讨会,交流情况,研究方法与对策。

经会议研究,就提高学生的考研和就业率方面,采取以下措施:

1、建立考研平台,由李小红副院长负责。考研平台将完善已往考研学生信息,为大四学生提供立体化联系。同时,确定各主要考研科目辅导老师,通过相关渠道告知考研学生,学生可以联系老师进行辅导。

2、建立就业平台,由沈兰副书记负责,李立本院长和杜凯老师提供相关用人单位联系方式,学院将主动联系单位,主动推选人才到企业。

3、建立分层次教学平台,由巩晓阳副院长负责,针对学术型和应用型学生的不同学习要求,采用不同的授课内容、方式。

4、建立大学生创新平台,由李新忠副院长负责,在学院内开展物理竞赛和创新竞赛,开拓学生创新思维,提升学生的动手能力,推进优良学风的形成。

会议达到了交流经验、理顺关系、建立平台、形成制度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