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科技大学物理工程学院 / 河南科技大学官网首页
学院办公室 / 0379—65626265 / wlyb@haust.edu.cn

学术动态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大学)曹兴忠研究员到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2024年02月18日 10:52


2024年2月17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大学)曹兴忠研究员应邀到我院进行学术交流,在图书馆111会议室为我院师生作题为《正电子谱学技术及其应用研究》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物理工程学院王丹丹副教授主持。

曹兴忠研究员详尽阐述了正电子及正电子谱学技术发展及其团队近年研究成果,重点介绍了通过正电子技术所得到的微观结构缺陷、电子密度和动量分布等信息如何与材料的微观结构、制备工艺和性能调控关联,分析相应物理机理。报告会后,曹兴忠研究员就原子尺度缺陷分析等问题与在座老师进行了交流。

曹兴忠,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研究生院博士生导师。2004年毕业于兰州大学,获理学博士学位。2004-2006年,在中科院高能物理所做博士后,从事慢正电子束流的研制工作;2006-2008年在日本高能加速器研究机构做JST博士后,参与研制正电子透射显微镜;2008-2010年,在日本京都大学复合原子力科学研究所做博士后,从事核能结构材料辐照损伤缺陷的研究。2010年作为海外优秀人才引进至中科院高能物理所工作,主要从事正电子谱学技术的发展及应用研究、核能结构材料辐照损伤效应和微观缺陷的研究、新型功能结构微观结构的研究等工作。公开在Advanced Materials、Acta Materialia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被引用近千次,获授权发明专利10余件;现为全国正电子谱学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委员,中国核学会辐照效应分会理事、学术委员,全国穆斯堡尔谱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反应堆物理和材料专业委员会委员,聚变材料学术会议委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基金项目以及多个面上项目和重大研究计划培育项目。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多个面上项目,获2015年北京市科学技术一等奖。

(通讯员/周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