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科技大学物理工程学院 / 河南科技大学官网首页
学院办公室 / 0379—65626265 / wlyb@haust.edu.cn

通知公告

河南科技大学物理工程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实施细则

2021年03月24日 18:13


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教学函〔2020〕8号)文件精神,结合我校研究生招生工作实际,为做好我院2021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的复试和录取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与原则

1.坚持科学选拔。积极探索并遵循高层次专业人才选拔规律,采用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多样化考查方式方法,德智体全面衡量,突出对专业素质、实践能力以及创新精神等方面的考核,确保生源质量。

2.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做到政策透明、规则公平、程序公正、结果公开、监督机制健全,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

3.坚持实行差额复试,择优录取。实行差额复试,差额比例原则上控制在1.2:1;学科招生计划较少且生源充足的,可适度扩大复试差额比例,做到优中选优。

4.充分发挥导师群体在复试选拔中的作用,在符合国家政策和学校基本要求的前提下自主制定复试和录取工作方案,自主确定复试和拟录取名单。

5.坚持以人为本,增强服务意识,提高管理水平,确保复试安全。

6.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考试招生依据国家统一要求,执行相同的政策和标准。

二、复试考生的资格审查:

根据教育部文件要求,复试前必须进行考生复试资格审查。该项工作由我院复试资格审查小组负责,主要审查内容如下:

  1. 与考生逐一签订《诚信复试承诺书》,确保提交材料真实和复试过程诚信。

  2. 审查材料包括:所有考生的准考证和有效身份证件,应届本科生(包括本校应届生)的学生证原件和《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其毕业证书及学士学位证书须在入学时提交审查),非应届本科生的学历证书、学位证书原件和《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同等学力考生的大专毕业证书和《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

  3. 要积极运用“人脸识别”“人证识别”等技术,并通过综合比对“报考库”“学籍学历库”“人口信息库”“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库”等措施,加强对考生身份的审查核验,严防复试“替考”。对不符合报考条件者,取消复试资格。

三、招生计划

2021年我院招生名额为16名(含保送生2名),全部为学术型研究生。

四、复试的形式与内容

(一)复试形式

复试采用远程网络复试方式,考生按抽签顺序单独面试,复试时间为3月25日。

(二)复试的内容

复试内容包括专业英语考核、专业课考核、英语口语测试、英语听力、综合面试、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以及同等学力加试等。专业英语考核、专业课考复试采用远程网络复试方式,考生按抽签顺序单独面试,英语口语测试、英语听力、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与综合面试一并进行,每个考生面试时间为30分钟。

1、外语听说能力(满分100)

主要对考生的外语听力水平、口语水平及外语综合能力进行测试。

2、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贯彻立德树人的育人目标,将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放在研究生复试的首要地位。考核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工作学习态度、职业道德、遵纪守法、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等方面。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结果分为合格、不合格2个等级,不作量化计入综合成绩,但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3、专业素质与能力(满分100)

全面考核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体现个性化和专业特色。

(1)专业素养,考察学生的专业知识掌握情况;

(2)大学阶段学习成绩、毕业论文、科研成果;

(3)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网络面试要求:

        1. 选择安静、无干扰、光线适宜、网络信号良好、相对封闭的场所准备复试。不得选择网吧、商场、广场等影响音视频效果和有损复试严肃性的场所。复试时,其他人员不得在场。

        2. 考生面试时不得过度修饰仪容,不得佩戴墨镜、帽子、头饰、口罩等,头发不得遮挡面部,必须保证视频中面部图像清晰。

      3. 提前准备和调试好硬件设备:电脑、手机、高清摄像头、话筒、电源、支架等。如果笔记本电脑本身配置的摄像头、话筒效果较好,可直接使用;如果效果不理想,需要额外配备。台式机配备摄像头+麦克风+音箱。

4.  “双机位”要求。“第一机位”采集考生音、视频源(考生正前方);“第二机位”采集考生“第一机位”显示器的音、视频源(考生侧后方)。

5. 必要文具及学院要求准备的其他相关材料。

6. 提前熟悉复试流程和软件操作,确保复试时网络稳定、畅通,视频画面清晰,音频传输流畅。具体要求另行通知。

7. 如考生确有特殊情况不具备网络远程复试条件,请及时联系报告学院或学校研招办。

五、调剂工作

(1)所有调剂考生必须符合教育部和我校当年规定的调剂基本条件,接收调剂考生必须通过全国统一的“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进行,否则无效。

(2)学院将根据招生计划缺额情况发布调剂信息,具体调剂要求、调剂人数、调剂程序、日程安排另见我院调剂公告。调剂考生复试要求与一志愿考生复试要求一致。

(3)调剂考生收到复试通知后在规定时间内回复,逾期不回复的视为放弃。

(4) 同意调剂的考生应在学校安排的时间参加复试,不参加复试的视为放弃。

(5)考生通过复试后,学院将拟录取名单及时报学校研招办审核,由研招办通过调剂系统向拟录取的调剂考生发送待录取通知。

(6)考生在规定时间内,登陆调剂系统确认接受待录取,逾期视为放弃,取消拟录取资格。

六、复试总成绩、综合排序及拟录取

复试总成绩按百分制计算,低于60分不予录取。

复试总成绩=外语听说能力成绩*30%+专业素质与能力成绩*70%。

考生的综合成绩是拟录取的重要依据。根据专业计划招生人数,按照综合成绩从高分到低分依次拟录取,综合成绩相同的,按照初试总成绩排序拟录取。综合成绩计算公式为:初试成绩满分为500分,综合成绩= (初试总成绩/5) ×60% +复试总成绩×40%;

七、录取办法

根据研究生院下达的2021年硕士生招生计划以及学院计划分配方案,按照总成绩排名由高到低录取,拟录取名单在学院网页公示。

八、体检

由我校在考生拟录取后组织进行。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要求,按照《教育部办公厅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规定进行。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九、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

1、在复试过程中如果学信网远程面试系统因容量问题无法登陆或系统崩溃或者个别考生无法登陆,复试将使用“腾讯会议”系统、 “钉钉会议”系统或“zoom视频会议”系统作为备选复试系统(由学院自行确定),请考生提前安装、注册和调试。注意不得使用电话复试方式。

2、在复试过程中网络出现卡顿,通知该考生立即对网络、设备进行调试,5分钟内可恢复的,调试完成后继续复试,网络中断时的考核试题作废,复试小组启用备用试题重新提问并要求考生作答。

3、在复试过程中如因网络故障、电源中断等无法恢复的,通知该考生本轮复试作废,并另行安排复试时间进行再次复试。

4、各学院提前设置应急复试室,并保障复试期间该复试室网络和设备处于正常运转状态。复试进行中,任一复试小组所在复试室出现网络或设备问题,则立即通知考生暂停,由技术人员进行修复,待恢复后再继续复试。若无法修复则启用应急复试室继续进行复试。

5、各学院在选定参与复试的教师人选时,要考虑疫情的特殊性,要有备选教师。今年由于疫情,复试教师需要比往年提前到达复试现场,测量体温。如果复试当天个别老师体温不达标,要迅速联系备选教师参与复试。

6、特别提示:

(1)考生复试时尽可能使用台式机或笔记本电脑,尽量不使用手机;台式机或笔记本电脑的网络最好采用有线连接方式。

(2)考生复试时尽可能使用有线耳机和麦克,尽量不使用音箱设备。

  (3)考生在复试前须对学信网远程面试系统和备用系统进行测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