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科技大学物理工程学院 / 河南科技大学官网首页
学院办公室 / 0379—65626265 / wlyb@haust.edu.cn

研究所

生物大分子动力学模拟研究所

生物大分子动力学模拟研究所是为从事生物大分子理论研究搭建的科研平台。该平台旨在开展极化力场、蛋白质分子和药物分子相互作用以及蛋白质折叠等方面的科学研究,并培养具有扎实理论基础和严谨科学态度的高素质人才,力争建成省内有一定影响力的计算化学研究中心。研究所目前处于建设初期阶段,现有教授和副教授(含校聘副教授)3名,讲师1名。

 

低维纳米材料与器件研究所

低维纳米材料与器件研究所隶属于河南科技大学物理工程学院,成立于2020年,任命琚伟伟为研究所所长。目前研究所成员包括物理工程学院周清晓副教授、康大伟副教授、李同伟副教授,研究生王东晖、高子健、张熠、徐艳敏。

采用第一性原理方法研究功能化新型二维材料的旋轨耦合效应及磁特性。新型二维材料中的大量新奇物理现象使其在自旋电子器件的实际应用中具有巨大的潜力,但大多数纯净的二维材料都是非磁的,并且旋轨耦合效应非常弱,限制了它们的应用。我们将通过不同的功能化方法在二维材料中诱导出磁性,并通过研究它们的电子结构,磁性分布,电荷转移,能带结构以及旋轨耦合效应,对体系产生磁性的机制以及自旋耦合效应进行详细的讨论。结合电子结构以及不同的磁耦合方式评估这些新型二维材料在自旋电子器件中的实际应用价值,为新型二维材料的实际应用提供理论基础。

我们力争组建一支稳定的科研团队,以低维材料的电子特性为核心研究课题,开展对新型二维材料的电子结构、旋轨耦合效应、磁特性等多方面研究工作。

同时我们也会将最新的研究成果应用于大学物理教学及物理学专业学生的毕业论文中,引导学生积极进行科研创新。利用网络平台,建设好大学物理在线开放课程。

 

物理演示实验研究所概况

本研究所的研究范围是“设计、开发、制作、录制物理演示实验”。根据物理学中的各个知识点设计演示实验,利用生活中常见的物品制作实验装置,将实验过程录制成视频利用网络进行传播、推广,从而在教学中激发学生兴趣、唤醒学生的求知欲、让学生掌握相关知识,进一步扩大我院在该领域的影响力。

参加人员:王翚、李同伟、杨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