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科技大学物理工程学院 / 河南科技大学官网首页
学院办公室 / 0379—65626265 / wlyb@haust.edu.cn

科研团队

1. 光电功能材料团队(左正伟)

研究方向:1)电介质物理、铁电薄膜物理、铁电畴翻转动力学。2)功能陶瓷材料、介电铁电储能材料、薄膜和纳米材料。3)第一性原理设计和计算新型光电功能材料。4)拓扑绝缘体、拓扑超导体和拓扑半金属等量子材料。5)人工智能在物理中的应用。

主要研究成果:近年来团队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十余项,在Phys. Rev. B、 Appl. Phys. Lett. ,New J. Phys.,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Phys. Chem. Chem. Phys., J. Phys. Chem. Lett.,Materials Letters,Journal of Nuclear Materials、等杂志发表高水平论文50余篇;申请专利40余项,其中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


2. 新能源材料与器件团队(杜凯)

光纳半导体与传感材料团队研究方向:微纳尺寸氧化物半导体材料基础上的传感、光电、催化、锂电等性能研究,具体包括:气敏材料及传感器件、光电材料及光电器件、光催化材料、锂电材料及电化学器件。研究意义:致力于绿色能源储存与转化,危险品、污染物检测与降解等环保项目研究与探索。

团队共获得国家自然基金7项,发表SCI论文50多篇,其中高档次文章20多篇,省科技厅项目8项,教育厅项目3项,授权发明专利8项。


3. 材料物性分析与模拟计算团队(李小红)

河南科技大学材料物性分析与模拟计算团队为河南省创新型科技团队。本团队专注于利用第一性原理和分子动力学模拟方法对纳米材料在气体传感器、储锂特性、以及热传递和热膨胀等方面的特性进行研究。

本团队目前有成员10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6人,由中原青年拔尖人才、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等科研人员组成。团队现有在读硕士研究生10人。团队成员先后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青年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项目及理论物理专项等资助,具有从事纳米材料理论模拟的丰富经验。

研究团队已发表论文200余篇,包括Physical Chemistry Chemical Physics, Journal of Physical Chemistry A, Journal of Chemical Physics, Applied Surface Science, Journal of Alloys and Compounds等。多项研究成果获得河南省自然科学论文一、二等奖。


4. 低维纳米材料与器件(琚伟伟)

团队2021年获批为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现有研究人员5名,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8项,河南省优秀青年科学基金1项,河南省高校青年骨干教师项目2项,河南科技大学青年学术带头人项目4项;在npj Comput. Mater., Carbon, Phys. Rev. B, Appl. Phys. Lett.等著名期刊发表SCI论文100余篇,其中中科院二区以上论文32篇。

团队围绕新型二维半导体材料的自旋特性、范德华异质结中转角引发的新奇现象以及二维纳米材料的量子电容展开系统研究,紧跟自旋电子学及国际低维纳米材料的研究方向,为设计基于新型二维材料的纳米电子器件提供切实有效的指导。


5. 生物分子动力学模拟团队(张大为)

生物分子动力学模拟团队主要开展极化分子力场研发,蛋白质分子从头折叠模拟,以及结合深度学习和神经网络等AI方法研究和预测蛋白质分子和药物分子的相互作用。团体同时致力于培养具有扎实理论基础和严谨科学态度的青年学术人才。团队成员五年来发表SCI论文近30篇,并和上海纽约大学计算化学联合研究中心展开积极的学术交流与合作。


6. 光电信息技术及应用科研团队(李新忠)

光电信息技术及应用科研团队,现有教授3人,副教授5人,高级实验师1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6人,具有博士学位的13人。近年来,课题组在涡旋光束、光场信息调控技术、激光诱导击穿光谱技术、以及光电功能材料研究方面开展了大量研究工作,已经形成了鲜明的特色。近五年来,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11项,省部级项目资助6项;在《Nanophotonics》、《Optics Letters》、《Applied Physics Letters》、《Physical Review A》、《Journal of Alloys and Compounds》等国际著名期刊上发表SCI收录论文6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0余项。课题组研究成果入选ESI热点论文和高被引论文,并多次被国内外学术媒体报道。课题组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中国科学院长春光机所、西安光机所、安徽光机所、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及苏州大学等国内外著名科研机构保持长期的科研合作关系,并且与中航光电研究所、大恒光电、卓立汉光等国内著名光电企业保持密切联系,实现产学研的良性发展。


7. 半导体材料与光电子器件团队(王辉)

团队研究领域:半导体材料与器件、含能材料设计与合成、光电和热电等能源和功能材料的制备、性能优化以及理论计算等,主要涉及发光与激光器件、光电探测器、太阳能电池、光催化等。原创性成果有:(1)提出采用光辅助MOCVD制备工艺,以甲基二茂镍为镍源,正丁基锂为锂源,对NiO薄膜进行外延生长及掺杂研究,很大程度上解决了NiO材料在晶体质量、导电能力及掺杂问题上所存在的一些主要问题,为宽禁带半导体光电器件提供了一种高空穴浓度的p型半导体薄膜材料;(2)创新研制出NiO-GaN组合激光器件,并对器件的电致激光发射机理进行了深入研究,为进一步创新设计一些具有可控谐振腔、有一定输出功率、工艺简单、可实用化的NiO-GaN组合激光器件奠定坚实的基础。此项工作,为我国宽禁带半导体激光器研究开辟出另一条重要新途径,这将在光电子器件领域形成有原创性和核心专利的自主知识产权,产生重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团队成员主持和完成国家级、省部级项目10余项。在Advanced ScienceCarbon,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C, Applied Physics Letters等期刊发表SCI论文10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