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科技大学物理工程学院 / 河南科技大学官网首页
学院办公室 / 0379—65626265 / wlyb@haust.edu.cn

专业介绍

应用物理学专业:                                  

应用物理学专业主要培养学生掌握物理学基本理论与方法,具有良好的数学基础和基本实验技能,掌握材料学、光学、计算机科学、生物医学等方面的应用基础知识、基本实验方法和技术,能在物理学、新材料、光电信息技术、计算机技术及应用、医学检测、能源开发等相关技术领域从事科研、教学、技术开发与应用、管理等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毕业生能在国内外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上述领域的科学技术研究、产品设计开发、质量管理等方面的工作,或进一步深造成为物理或相关领域的研究型人才。  

材料物理专业:                              

材料物理是属于工学中的材料科学类专业,它是由物理学、材料学、微电子学等多学科交叉结合的专业,主要以物理学、材料学知识为基础,物理思想指导下的材料科学研究,涉及微纳米材料、功能性材料的合成与性能检测、微电子器件的设计与开发等众多领域。本专业坚持复合型人才的培养理念,注重学生知识体系的建立与专业、人文素质能力的提高,毕业后可攻读微电子与固体电子、电磁波与微波技术、材料科学与工程、材料物理与化学、物理电子学、凝聚态物理、光学等多领域的研究生。可就业到电子材料与器件、传感材料与器件、光伏电力、动力电池、电器能源、节能环保等公司企业从事设计制造、技术开发和运营管理工作。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是属于工学中的电子信息类专业,它是由光学、光电子、微电子、通信、计算机等多学科交叉结合的专业,涉及光信息的辐射、传输、探测以及光电信息的转换、存储、处理与显示等众多内容。本专业坚持复合型人才培养的理念,注重学生的数理基础和实践创新能力的培养,同时重视各种工程训练环节,使学生在光学、光电子技术、激光科学、光学设计、光通信技术、光电信息处理、电子设计制作、计算机应用技术等方向具有一定专长的高素质人才。毕业生能在国内外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上述领域的科学技术研究、产品设计开发、质量管理等方面的工作,或进一步培养成为高级光电信息相关领域的研究人才。

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

新能源材料与器件是属于工学中的材料科学类专业,它是由物理学、材料学、能源科学、微电子学等多学科交叉结合的综合性专业,主要以物理学、新能源材料知识为基础,辅以电子电路相关内容,涉及新能源材料与电子器件,环境保护(检测与治理)与新能源开发、污染检测与防治的材料开发与器件研究,具体包括:气敏材料与器件(环境检测),光电材料与器件(新能源)、光催化及污染物降解(环境治理),锂电池材料与器件等方向(新能源)等众多领域。本专业坚持复合型人才的培养理念,注重学生知识体系的建立与专业、人文素质能力的提高,毕业后可攻读电子、材料、物理、能源等多领域研究生。可就业到微电子、传感器、太阳能、动力电池、电器能源、节能环保等相关行业从事设计制造、技术开发和运营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