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科技大学物理工程学院 / 河南科技大学官网首页
学院办公室 / 0379—65626265 / wlyb@haust.edu.cn

研究方向

凝聚态物理

课题组主要在以下几方面研究:在凝聚态理论研究上,以铁电薄膜为研究对象,利用热力学理论结合第一性原理计算和模型化方法,在讨论铁电薄膜铁电、介电性质受应力的影响及畴界的移动形成了本方向的特色;在功能陶瓷的制备方面,成功制备了铌酸盐微波介质陶瓷、CaTiO3基高介电常数微波介质陶瓷、高介电CaCu3Ti4012陶瓷,并对它们的应用及机理进行了研究。

光学

课题组在量子光学与量子信息理论研究、基于量子点的量子信息处理等方面的研究内容,均为目前国际上关于光学领域研究的热点内容, 在量子光学方面,设计了关于打破标准量子极限的相位测量的干涉装置,为实现高精度的相位测量提出了可行的方案;在量子信息领域开展了 “多光子纠缠与操纵”的实验研究。由于多光子纠缠与操纵是量子通信走向实用化所必需的资源,同时,又能对深化量子理论带来新的增长点;在原子吸收测量方面,主要依据光子辐射传输中的逃逸因子,对等离子体或激光等离子体的光谱及其应用进行研究。

原子与分子物理

本学科方向始终坚持以物理、化学和数学等自然科学为基础,主要采用第一性原理和半经验方法,用密度泛函理论,研究多种大分子化合物的结构、IR光谱、拉曼光谱等物理化学特性,在分子的热力学特性和光谱计算方面具有鲜明的特色。

光学工程

课题组在激光器、激光测试技术、光学器件、光纤无源器件等方面的研究,均为目前国际上关于光学及光学工程领域研究的热点内容,也是我国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中的重点投资研究内容。其中,在激光器和激光测试技术方面,研究了交叉注入半导体激光器,提出了利用动态散斑研究磁流体薄膜干燥过程的方法,提出利用动态散斑测试血管速度的方法,并进行了定性分析和实验研究;在光纤无源器件方面,提出了在光纤上制备胶体晶体形成新型的光纤无源器件;在光学材料方面,研究了光子晶体及发光材料,观测光学材料的结构属性,并通过结构属性,进一步分析及测试材料的光学特性。

理论物理与原子核物理

课题组利用北京谱仪在质心能量3.773GeV附近所取得的数据对粲介子D的衰变特性进行研究。通过测量D介子轻子、半轻子、强子衰变的分支比与各个实验室和粒子表的数值进行比较,不仅可以改进分支比的数值,预期一些未被发现的衰变模式,还可以为D介子弱衰变理论的研究提供有力的实验论据。

物理教育教学研究

课题组结合中学和大学的物理教学,从教育思想、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课程体系、队伍建设以及多媒体技术和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等方面进行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