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科技大学物理工程学院 / 河南科技大学官网首页
学院办公室 / 0379—65626265 / wlyb@haust.edu.cn

学院新闻

物理工程学院2020届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网络预答辩顺利开展

2020年04月07日 08:53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为了保障2020届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预答辩工作的有序进行,物理工程学院按照防疫期间硕士学位授予“质量不减、标准不降”的要求, 202045日,通过我校企业微信在线会议的形式,进行了2020届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预答辩工作,6名研究生参加了网络预答辩。

 这是学院第一次采用网络在线形式组织教师和研究生开展学位论文预答辩工作。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利用企业微信在线会议平台进行。根据学校要求,提前通知学生,并组织研究生熟悉软件,演练屏幕分享、PPT演示等功能的使用方法。为了保障预答辩的顺利进行,研究生秘书提前对学生完成本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计划情况,课程学习成绩、学分、学术成果等是否满足毕业要求等进行严格审核,收集并检查学生预答辩相关表格,将每位学生的论文提前发送给预答辩委员会成员进行审阅。此外,还提前建好会议群,保证参与答辩的学生与预答辩委员会成员联系通畅,并邀请学校督导老师进群接受指导。

 此次网上预答辩程序与线下答辩完全一致,整个程序严格按照学校相关文件规定执行,确保规范、公平、公正与公开。

 答辩过程中,受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委托,李小红教授宣布了预答辩委员会组成,李贺贺老师介绍了参加预答辩学生的基本情况和答辩顺序;然后,由预答辩委员会主席李立本教授宣读预答辩委员会职责并主持预答辩过程,每位研究生汇报后,接受答辩委员质疑,并做到随问随答;预答辩结束后,答辩委员会主席宣布预答辩学生离场(离线),并主持召开答辩委员会,对每位学生的预答辩结果进行表决,以集体讨论的形式对每篇学位论文提出明确的修改建议;预答辩委员讨论结束后,通知参加预答辩的学生回场(上线),预答辩委员会主席宣布预答辩结果。

 整个预答辩过程组织严谨,流程规范,确保了我院2020届毕业硕士研究生的论文质量,为接下来的学位申请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也做到了“开学延期毕业不延期”,消除了毕业生的后顾之忧。(通讯员/李贺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