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科技大学物理工程学院 / 河南科技大学官网首页
学院办公室 / 0379—65626265 / wlyb@haust.edu.cn

党务公开

物理工程学院2018年上半年政治理论学习计划

2018年06月06日 09:54

学院各系、教研室、基层党支部:

根据上级有关精神,按照学校2018年上半年政治理论学习计划的工作部署,结合学院实际,现将我院2018年上半年政治理论学习作如下安排。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求,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联系学院工作实际和师生思想实际,坚定“四个自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解放思想,务实创新,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教育,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切实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为扎实推进学院各项工作的发展提供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动力。

二、学习内容

1.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要求,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为重点,深入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主要内容,牢牢把握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和总要求,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上级党组织和学校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2.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二中全会精神和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二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新修订的《宪法》进行学习,深刻认识到宪法新修改的划时代意义和深远影响,带头拥护宪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使宪法意识、宪法权威深入人心,不断提高师生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学院发展的能力,为学院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法治保障。

3.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刻理解全会明确的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指导思想、原则和任务,充分认识到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对加快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更好地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大意义,立足岗位、开拓创新、真抓实干,推进学院各项工作。

4.深入学习领会省委十届四次、五次全会精神。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以及2017年以来省委常委会抓党建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上级党组织和学校的各项决策部署在学院落地见效,推动学院科学发展。

5.深入学习领会全国“两会”精神和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深刻领会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国家机构和政协机构领导人员的重大意义、大会各项报告的主要精神、宪法修改以及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大意义,紧密结合《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今年工作的指导原则、目标任务、工作思路、决策部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履职尽责、扎实工作。

6.深入学习领会中央、省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部署。围绕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十届省纪委三次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行学习,深刻领会和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意义,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定不移地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扎实做好基层党建工作。

7.深入学习中央和省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大部署和基本要求。深入学习《关于规范党员干部网络行为的意见》文件精神, 不断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使学院广大师生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宣传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传递正能量,在学院师生中营造健康向上、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

8.深入学习校训、校风、学风、教风、师德师风、工作作风和大学精神。根据校训、校风、学风、教风、师德师风、工作作风和大学精神所蕴含的光荣办学历史、优秀办学传统、特色办学优势,将理论学习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与基础文明养成教育相结合,与精神文明创建相结合,不断增强学院师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促进学院精神文明建设。

9.学院各系、教研室要结合工作实际,扎实开展教研活动。各基层党支部要严肃党内组织生活,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创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不断丰富学习形式,提高学习效果,切实达到提高广大师生的思想觉悟和理论素养的目的。

10.根据形势和上级要求,按照学校的工作部署,学院党委将对政治理论学习内容作相应的补充调整。

三、学习要求

1.加强领导。各基层党支部要把加强和改进师生政治理论学习作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抓手,改进学习风气,严格规范管理。各基层党支部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要切实负起领导责任,认真抓好师生政治理论学习。学院领导要做好表率,带头学习、带头宣讲、带头联系实际,切实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从而,推动各基层单位的政治理论学习活动。

2.创新方式。各单位根据工作实际,创新学习方式,做到四个结合:一是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以党支部为重点,按照计划内容和推荐书目有针对性的学习,做到学习有笔记、有心得体会。二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把政治理论学习与学校中心工作相结合、与文明单位创建活动相结合、与学院教学科研等业务工作相结合,坚持学以致用,推动工作,增强效果。三是理论学习与调查研究相结合。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联系师生思想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状况调研,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四是坚持继承传统与创新学习方式相结合。要积极探索运用互联网平台、微信、QQ等新媒体平台,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和交流活动的新方式、新方法,不断丰富学习内容,增强学习实效性。

3.完善制度。各单位要进一步完善学习制度,不断总结经验,促进政治理论学习规范化和制度化。严格执行学习考勤、个人自学、集体研讨和学习交流等制度,做到“四有四落实”,即学习有组织、有计划、有记录、有总结,确保内容落实、时间落实、人员落实、地点落实。

4.注重宣传。每次学习结束后,各基层党支部要以图片、文字新闻的形式,向学院党委报告理论学习组织开展情况。学院党委通过网站进行宣传报道。对好的经验、好的做法和突出事例进行总结,并及时报送校党委宣传部。

5.加强检查。 政治理论学习时间为单周(校历)周四下午。学院党委将不定期对各单位学习情况进行检查监督,并在学院内予以通报。

       中共河南科技大学物理工程学院委员会

        2018 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