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科技大学物理工程学院 / 河南科技大学官网首页
学院办公室 / 0379—65626265 / wlyb@haust.edu.cn

党务公开

物理工程学院2018年下半年政治理论学习计划

2018年09月25日 17:57

学院各系、教研室、基层党支部 :

根据《河南科技大学2018年下半年全校师生员工政治理论学习计划》文件精神,结合学院实际,现将2018年下半年学院师生政治理论学习作如下安排。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求,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中心工作,紧密联系学院实际,解放思想、凝聚力量,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宣传教育,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营造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氛围,为推进学院发展提供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

二、学习内容

1.继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行学习,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坚决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

2.深入学习领会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教育引导教职工深刻认识到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在教书育人岗位上做出更大的贡献;教育引导学生将个人成长成才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3.深入学习领会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充分认识《条例》修订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党的纪律建设的政治性、时代性、针对性,自觉做到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切实把学习《条例》的过程转变成为进一步加强纪律教

育、强化纪律意识的过程。

4.深入学习领会改革开放40周年的重大意义和时代启示。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重要论述、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等内容进行学习,进一步坚定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心、信心和勇气,将改革开放40周年的成就、经验和启示与学习、工作实际相结合,探索学习工作中的改革思路和举措,为学院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5.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宗教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和新修订的《宗教事务条例》。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牢牢坚持宗教和教育相分离的原则,树立马克思主义宗教观,从旗帜鲜明讲政治的高度,抵御和防范宗教向高校渗透工作,做坚决阻断宗教向校园渗透的践行者,为大学生全面成长成才营造良好的校园环境。

6.深入学习领会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精神。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时的重要讲话为统领,深刻领会和把握新时代怎样让中原更加出彩,肩负起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历史使命,在新时代以新担当展现新作为,在中原更加出彩中做出更大的贡献。

7.深入学习领会新形势下中央、省委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围绕中央、省委召开的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精神,紧密结合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十大工程”项

目实施计划进行学习,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不断探索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育人内涵的方式方法,大力推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8.深入学习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以及高等教育法律法规进行学习,坚持学用结合,扎实推进“七五”普法规划深入实施,全面提升师生的法治观念和法律素养,不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9.深入学习领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内涵。以深入挖掘校训、校风、学风、教风、师德师风、工作作风和大学精神中所蕴含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育人要素为载体,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为学院的发展打下更加坚实的思想基础。

10.深入学习《新时代面对面》。以本书为主要学习资料,继续加强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深刻理解党的十九大的鲜明主题、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和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等13个重大问题,推进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学院落地生根。

11.根据形势和工作要求,学院党委将对政治理论学习内容作相应的补充调整。

三、学习要求

1.加强领导。各支部要把加强和改进师生政治理论学习作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抓手,丰富学习内容,改进学习风气,

严格规范管理。各党支部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要切实担负起领导责任,抓好师生的政治理论学习。学院领导要做认真学习的表率,带头学习、带头宣讲,以模范带头作用推动学院的学习活动。

2.创新方式。各支部根据工作实际,积极创新学习方式,做到四个结合:一是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以党支部为重点,按照计划内容和推荐书目有针对性的学习,做到学习有笔记、有心得体会。二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既要持续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教育,又要紧密联系实际,把政治理论学习与学校中心工作相结合,与业务工作相结合,坚持学以致用。三是理论学习与调查研究相结合。要深入广大师生开展调查研究,要紧密联系师生思想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状况调研,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四是坚持继承传统与探索创新学习方式相结合。在继续运用好以往好的学习经验和做法的基础上,积极探索运用互联网、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和交流活动的新方式、新方法,不断丰富学习内容,增强学习实效性。

3.完善制度。各支部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学习制度,不断总结经验,促进师生政治理论学习规范化和制度化。要继续完善并严格执行学习考勤、个人自学、集体研讨、学习档案和学习交流等制度。切实做到“四有四落实”,即学习有组织、有计划、有记录、有总结,确保内容落实、时间落实、人员落实、地点落实。

4.注重宣传。每次学习结束后,各支部要以图片文字新闻的形式上报学习组织开展情况。学院党委将对学习中好的经验、好的做法和突出事例进行总结,并及时报送校党委宣传部。

5.加强检查。政治理论学习时间为单周周四下午。学院党委将对学习情况进行抽查,各基层党支部书记要切实履行责任,认真搞好政治理论学习工作。

       中共河南科技大学物理工程学院委员会

         2018919